吃拌麵之前,你要先知道的4件事!

拌麵吃得飽嗎? 這個醬到底夠不夠? 煮麵不黏怎麼做?素食、五辛素?

如果上面這些疑惑你都有,那就一起看下去吧!

Q1.市售拌麵一人份到底吃的吃不飽?一人份到底是多少?

根據目前可以調查到的資料,大部分的拌麵純麵體重量大概是75~100公克,80~90公克為主流重量。

一般人食量普通、沒有特別飢餓的時候,大約80~90克的麵條就可以有飽腹感;如果食量比較大,或是比較餓的時候,可能就需要增加1.5~2倍,也就是120~180公克上下的份量,才可以飽足。

因此經過一天上班勞累後,如果要將拌麵當成正餐,建議搭配川燙青菜、荷包蛋、水煮蛋、豆腐、肉類等等,除了可以更飽足之外,也可以獲取均衡的營養。

Q2.拌麵的醬看起來好少? 真的夠味嗎?

這個問題因為各家的拌麵醬形式不同,所以沒有標準解答!

目前市面上的拌麵醬包規格落在20~40公克之間,大部分是25~35公克,差異其實不大

而且醬汁的狀態也會因為配方不同有所差異,視覺上看起來就會有影響

例如偏向泥狀、凍狀的醬汁,拌麵比較不容易均勻,所以感覺好像比較少。

遇到這種拌麵的時候,可以不用把煮麵水瀝太乾,帶上一、兩小匙麵水,可以更好拌開。

如果像是液狀、或有另附油包的拌麵,拌勻的時候就會更容易,感覺就好像醬比較多。

加上每個人口味的差異性很大,所以其實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完美拌麵,是需要花一點時間的,可以多多嘗試也是一種樂趣喔!

Q3.煮好的麵都黏在一起,這個麵條是不是偷工減料?

如果麵條煮好會糾結在一起,這代表的是你買到沒有食品添加物的麵條,因為這是麵條正常釋出澱粉的代表!

不過搭配適當的烹飪手法,也可以降低黏糊的程度與狀況

  1. 確定煮麵的鍋子夠深夠大,而且水量夠多,煮麵時水必須可以蓋過麵體,讓麵條在水中翻滾,100公克的麵約需要1公升的水
  2. 在水中加入少量鹽、少量食用油;油可以增加潤滑度、避免沾鍋底以及滾水外溢,鹽巴則可以讓麵條更有口感,而且不易軟爛
  3. 煮的過程中保持滾水在冒泡的狀態,這樣麵條才可以不停翻動,避免糊化的麵條彼此沾黏 (糊化的麵條就是我們說的煮熟),煮熟後的麵條如果沒有及時撈起,煮熟的麵條會進一步分解,變得軟爛全部黏在一起
  4. 每種麵條煮熟的時間不同,麵線2分鐘、細麵5分鐘,多煮一下子可能就會導致麵條不好吃,所以一定要特別留意
  5. 煮好後,如果想要口感更好,稍微用冷水沖過麵條,帶走多餘的糊化澱粉,並且讓表面變得扎實,也就是讓麵條更Q彈的意思
  6. 煮好的麵條水份會隨著時間變化,變得越來越軟爛,因此煮好的麵條盡量要在30分鐘內吃完

Q4. 拌麵口味的全素、五辛素,到底差在哪?

根據本次調查結果,市售拌麵以「素食、五辛素」為主流,在本次調查中56種拌麵裡只有15種是葷的。

而比較少人知道的五辛素,又叫做植物五辛素,意思是「沒有添加動物性的成份」例如牛油、豬油、或是肉類製成的調味料,但是有蔥、蒜、韭、薤(蕗蕎)、洋蔥這幾種植物。

因為現在的素食者多分為兩類,其一為宗教因素而茹素,其二則是為了保護其他生命或環保因素而茹素。對於前者來說,五辛素也是需要避開的。

以上就是關於拌麵的豆知識,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挑選適合自己的拌麵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