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這樣吃,讓您在家吃飯的8個理由

P6220071.sm

flickr photo shared by roseannadana: Thank you for 3 million views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 BY-ND ) license

讓您在家吃飯的8個理由

現代的人無論是大人、小孩都非常的忙碌;大人下班後還要回覆上司傳來的LINE簡訊外,更重要的是為了小孩還要陪他們去上各種課程包含藝術、音樂、舞蹈、體育…等等。我們往往為趕時間送小孩去上課,常常在「得來速」隨便塞個東西給小孩吃,也當作是他們乖乖去上課的「獎勵」。我們都知道要對小孩好,塞了一堆小孩還似懂非懂的課程給孩子,殊不知「陪伴」對於小孩的身心發展更為重要。

根據美國專業健康雜誌《Health》的報導「8 Reasons to Make Time for Family Dinner」一文中提到與家人一同享用晚餐的好處多多,而且越來越多人每週都會至少挪出5次時間來陪家人吃晚餐。如果您認為您實在是太忙了,所以沒有時間陪家人吃飯,要找出一點空檔實在是難上加難。也許下面幾個理由會改變您的想法。

1. 讓小孩愛上蔬果

蠟筆小新不吃青椒

你家是不是也有小孩跟蠟筆小新一樣不愛吃青椒呢?
根據2000份對象是9歲-14歲且經常跟家人一起吃晚餐的小朋友做問卷,結果顯示這些小朋友比起其他不常和家人吃飯的小朋友攝取較多的蔬果,而且也比較少喝含糖飲料跟吃油炸食物。他們吃的食物裡面也會有較多對小孩發育有幫助的營養素,例如鈣質、鐵質或纖維素。而家長可以在與小朋友用餐的同時,解說營養的重要並且提供他們營養又美味的食材,讓他們漸漸的愛上蔬果。

2. 介紹新食材的最佳場所

家裡是最適合用來隆重推出新食材的最佳場所。根據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在2003的所做的研究,他們給小孩吃一些甜椒並且詢問他們對甜椒的喜好程度。接下來有8天,這些受測的小孩被要求吃甜椒不過小孩可以自行決定要吃多少。最後一天,在詢問他們對甜椒的喜好。最後的實驗結果指出,這些小孩比以前吃了更多的甜椒而且喜愛程度也提升了,對於青椒的喜愛甚至比另一群受測組(利用獎勵的方式來誘導小孩吃甜椒)來得好。即便小孩一開始不愛這些食物,讓小孩「多接觸新的食物」會比用「獎勵的方式」誘導他們吃不愛吃的食物,更容易讓小朋友接受新的食材

3. 控制你可怕的腰圍

你知道2000大卡是多少熱量嗎?看完影片,就會了解平常吃的東西所吸收的熱量早就已經超過一般成年人的建議攝取量了。

攝取熱量計算機

[youtube id=”rgaqwFPU7cc” width=”600″ height=”350″ autoplay=”no” api_params=”” class=””]

現代人將超過4成的食物預算花在外食上面。在外面吃雖然方便,不過意味著你將攝取更多的熱量。在外面用餐,平均會比在家吃多了60%的熱量。研究顯示,越多的食物暴露在眼前,我們將吃得更多而且你的腰圍也會更大。

4. 有健康的飲食,就擁有健康的孩子

研究指出,常常跟家人吃飯的小朋友比較樂觀、自殺率比較低、不容易出現飲食性疾患。當他們焦慮或是有壓力的時候,全家人一同享用晚餐是一個適合開導他們的場合,可以幫助他們去調節自己的壓力。另外規律的跟家人一起用餐,可以提早發現飲食性疾患不管是厭食症或是暴食症。

5. 幫助小孩對外在的邪惡誘惑說不

一個星期至少5次陪小孩在家吃晚餐,可以有效降低青少年吸菸、飲酒、濫用藥物的情況。根據美國國家毒癮及藥物濫用中心(CASA)指出,一週跟家人用餐少於3次的青少年,會有較高的機會養成吸菸、酗酒、吸毒、濫用藥物等壞習慣。而跟家人一起用餐可以有效防止青少年養成這樣的壞習慣。

6. 更好的營養、更高的學測成績

根據美國國家毒癮及藥物濫用中心(CASA)指出,經常跟家人一起吃晚餐的小孩會有較佳的成績表現。透過跟家人用餐,小孩可以有機會在與父母談話中了成人的用字遣詞,學習較多的字彙以及了解國家、環境、社會等議題。

7. 跟家人一起用餐,紓解壓力

家是我們永遠的避風港,美國楊百翰大學指出跟家人一起用餐能夠有效降低長時間工作的所帶來的壓力跟緊張。

8. 累積存款

外食很方便,尤其是在台灣應有盡有,想吃什麼料理通通都找得到。不過有研究顯示,在家吃的成本只有外食的30%。這意謂著,一餐150元的簡餐如果換在家吃只要45元。而一個70元的便當,換在家吃只要21元,長期下來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

其實省不省錢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在家吃不但可以吃的健康美味,又有眾多的好處。相信,這些好處所帶來的價值已經超過150元了。在家吃晚餐居然有這麼多的優點,雖然說會花點時間但親情無價,孩子的保鮮期只有短短幾年,相信您知道該怎麼選擇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