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糜瀉?免驚!關於「麩質」您所要知道的4件事情!

乳糜瀉?免驚!關於「麩質」您所要知道的4件事情!

讀完本篇您將可以:

  1. 知道什麼是麩質(gluten)

  2. 知道怎麼分離麩質

  3. 知道乳糜瀉的成因

  4. 知道無麩質食品以及它對人的影響

Where Did You Get The French Food?

flickr photo shared by Or Hiltch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 BY-NC ) license

什麼是麩質(gluten)

「麩質」為最近幾年常常聽到的名詞。「我們的產品是無麩質的產品,所以對人體比較好唷」銷售人員這樣說。「你們的產品是無麩質的嗎?」不知不覺你也對無麩質感興趣。究竟什麼是麩質呢?

「麩質」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麵筋,你沒有聽錯, 就是那個「好想吃一口」的大土豆麵筋的麵筋。市面上所販售的麵筋大都經過油炸、調味加工過後過才成為了我們所認識的產品。

麩質是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等麥類中的蛋白質,主要是由麥蛋白(Glutenin)麥膠蛋白(Gliadin)兩類所混合構成,它賦予了食物的嚼感與彈性。我們在市場上購買的麵粉依據蛋白質也就是麩質含量的高低可以分為「高筋麵粉」、「中筋麵粉」、「低筋麵粉」,因此如果你想要食物的口感彈牙有彈性就是用「高筋麵粉」,如果你要做鬆鬆軟軟的蛋糕就使用「低筋麵粉」。

怎麼分離麩質

因為麩質是不可被水溶解的蛋白質,遇到水會相互凝聚揉捏後會變成緊實的團狀物。利用這個特性我們就可以把麵粉裡面的蛋白質分離出來。我們常常說的「say T(台語發音)」就是「洗筋」把麵筋「洗」出來的意思,具體的做法是水盆裡面裝滿水後,將揉好的麵團放到水盆裡面反覆搓揉像是洗衣服一樣。麩質不溶於水遇到水會聚合,麵粉的澱粉被帶到水中手上的麵團會越來越小,最後剩下來的就是麩質也就是麵筋了。

洗好的麩質就像是膠(glue),像是咀嚼過的口香糖一樣,所以麩質的英文就叫做gluten。為什麼要把麩質分離呢?因為我們有一道料理就是炒麵筋。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將抽離出來的麵筋分成一小塊一小塊之後經過油炸後,就會變成一顆一顆的球。

IMG_3198

flickr photo shared by vixyao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 BY-NC ) license

經過調味烹煮後就成為了我們非常熟悉的麵筋了。

【民宿】盛夏的軌跡

flickr photo shared by lumei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 BY-NC-ND ) license

乳糜瀉的成因

有些人吃麵包就會拉肚子,常常歸咎於麵包裡面的酵母。或是有人稱之為小麥過敏。你知道嗎?世界上有一群人會有麩質過敏問題。這種過敏的成因可以分為兩種,一種稱為「乳糜瀉(celiac disease)」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另一種是「非自體免疫疾病」的過敏症狀,這兩種病人通常在食用有麩質的食物後會有胃抽筋、腹脹、腹瀉的情況。相較於美國人,亞洲人得此病的人較少, 在台灣發生的機會也不高。

乳糜瀉的疾病,是因為患者帶有特定基因,讓免疫細胞可以與gliadin結合,進一步活化後續的毒殺型T細胞,進一步造成腸道的受損與萎縮。這種自體免疫的疾病只要患者接觸到含有麩質的產品,就會讓小腸內的指狀結構絨毛慢性發炎且受損,無法執行分解食物並讓養份通過小腸壁進入血管(以傳送至全身)的正常功能。

好消息是,小腸受損後還是可以復原,只要停止接觸含有麩質的食物,一段時間後小腸就會慢慢修復受損的地方恢復正常功能。這就是為什麼最近幾年,無麩質飲食開始流行的原因之一。

我們需要食用無麩質食品嗎

在美國,食品都會標示出過敏原,其中一項就是麩質,還特別成立一個專區給無麩質(gluten-free)產品陳列。

Gluten Free Fair

flickr photo shared by sanbeiji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 BY-SA ) license

其實只要不是乳糜瀉的患者,就不需要去吃無麩質食品。無麩質食品不意謂營養、健康與低熱量的食品,食品少了麩質可能會影響口感,不夠Q彈、無法黏著,為了要讓產品更好吃讓人接受,有些產品會提高油脂與糖的比例。正常人不是不可以吃這樣的食品,只是看有沒有需要。在商人炒作下,如果你為了增加你的時尚感、如果你願意多花錢讓食物聽起來比較健康,倒也無妨。

參考資料:

  1. What The Heck Is Gluten?
  2. 為何吃麵包也會拉肚子?
  3. 無麩質飲食,你有必要吃嗎?
  4. What the heck is Gluten? (and how to know if it’s hurting you)
  5. What’s the big deal with gluten? – William D. Che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