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探索之旅

聞著麥香、沿著麥田小徑探索,認識大雅小麥、小麥的生長日記及小麥大哉問,細細體會小麥之美,一起來趟大雅麥田探索之旅吧!

認識大雅小麥:

台灣種植小麥已有三百年的歷史,台中大雅地區從日據時期就開始種植小麥,全盛時期全鄉大量種植,但後來不敵國外進口小麥,種植面積逐漸減少,直至民國89年,政府以契作保價收購小麥給金門酒廠釀酒,大雅地區恢復種植小麥,時至今日大雅區所種植的小麥已占全台灣種植面積之九成,故有台灣小麥故鄉的美稱。

128天小麥生長觀察紀錄 :
三風於與大雅麥農契作小麥田時,一同展開了為期128天小麥生長過程紀錄,讓大家從小麥的播種、抽芽、分檗、抽穗、成熟、收割,完整了解小麥的一生 。

大雅小麥的栽培期為秋冬季到羿年春季,品種以台中選2號為主,它屬於硬紅麥品種, 栽培方式為稻草覆蓋法(不整地播種法),主要用途是碾製成麵粉。

Q:大雅小麥是屬於哪一種品種?
大雅小麥屬於硬紅麥品種,蛋白質含量11.8%,屬中筋麵粉,適合用來製作法國麵包、披薩。

Q:小麥可以做什麼?
小麥磨成麵粉後,可作為各式麵類食品,如麵包、饅頭、餅乾、餃子皮、各式糕餅、麵條等,亦可製成麥芽糖、啤酒、醬油、醋等食用品。

Q:小麥不可食用的部分麥穗麥梗可以做什麼?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麥穗麥梗等不可食用的部分,也被用來製作小麥餐具、帽子、杯墊等各式用品。

Q:即將到大雅參加麥香花博,有推薦的大雅特色伴手禮嗎?
為推廣大雅在地特色並提高大雅小麥附加價值,三風食品陸續開發出小麥燒和小麥茶等商品,成為大雅地區最具特色伴手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