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的前後該吃什麼

西元前490年,一位希臘戰士帶著敵國波斯的旗幟從戰場馬拉松附近一路跑回雅典傳達勝利的消息,卻在傳達之後累死了。千年之後,這個戰士再度復活於奧林匹克的馬拉松賽上面。

許多長輩都覺得跑馬拉松不可思議,因為從前工作都來不及了,哪有什麼閑功夫去跑那個累死自己還要繳交報名費的馬拉松路跑。這個根本就不make sense。什麼!?報名費還要700元?如果被太祖母聽到,他一定會爬起來念一頓不可。

現代人因為身居在都市叢林裡,平常工作時數又多。路跑是最經濟的運動,不需要昂貴的配備,只需要一雙慢跑鞋,豪華一點再搭配個mp3隨身聽。一邊跑一邊聽就是極大的享受。什麼?沒有動力嘛?那就直接報名馬拉松路跑吧。報名後為了能夠順利地跑完,自己就會有動力的每天去練習,讓路跑成為你運動的動力之一。

路跑好玩的本身不是跑步本身也不是跑得有多快,而是跑步的過程中那種呼吸與身體律動協調一致的暢快感。在跑步的過程中,你不是孤單的,這個就是馬拉松路跑另一個好玩的地方,不論你身處什麼樣的狀態,身邊總是會有跟你一樣的人陪在你身邊一起跑。出了同伴外,跑道的外圍還會出現親友團的啦啦隊,無論你認不認識他們都會為你加油。就連隔壁道路的運將也會叭叭地為你打氣。

在馬拉松前,補充能量讓你能夠繼續前進。一般大家所熟知的是在賽前要補充碳水化合物,但需要補充多少呢?在什麼時候補充比較適當呢?

紐約時報有一篇文章提到,在數個研究中,研究者發現在賽前補充碳水化合物幾乎都會對比賽有幫助。訣竅在於,要在比賽的前一天補充。而在比賽時補充或是在比賽當天補充就沒有什麼影響。在比賽當天吃碳水化合物當早餐、比賽時補充以及在比賽當周吃碳水化合物對比賽的成績影響是不大的。

那麼到底要補充多少呢?他建議每一公斤的體重最好補充6克、7克的碳水化合物。例如,一個60公斤的人,需要在前一天補充60*7=420克的碳水化合物。

所以,讀者若是想要在下一次的馬拉松有所進步。除了在賽前的鍛鍊外,也可以試試在賽前補充碳水化合物。試過的朋友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經驗哦。

photo credit: pacensepatoso via photopin c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