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迎媽祖遶境攻略與禁忌

台灣每逢農曆三月迎媽祖是年度最大的宗教盛事,也被視為台灣地表最大遷移量 吸引廣大的國內外信眾們熱情參與皆跟隨著媽祖徒步南北進香 來答謝媽祖的庇佑,在長途進香路程同時秉持一顆虔誠的心來祈求媽祖保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及闔家平安 媽祖的慈悲讓許多虔誠的信眾將「迎媽祖」這項活動成為每年三月必參加的宗教盛典 在媽祖繞進前信眾們需要準備那些物品而再繞進過程中需要注意那些忌諱呢? 就跟隨著阿風的腳步來跟您說繞進準備攻略與忌諱吧~ 於行前惦記而在參於活動時來避免觸犯以免造成心理的彆扭。

一、行前準備攻略  

食:

1.隨身準備小乾糧 2.沿途居民會準備愛心食物供給信眾索取補充能量

衣:

1.準備三套換洗輕便衣物、一件禦寒外套(排汗、快乾、易清洗為主) 2.準備緊身衣及束褲,緊身用意來防止徒步肌肉拉傷。

住:

1.廟宇香客房(提醒得提早做預約) 2.廟宇打地鋪(可攜帶塑膠布睡墊) 3.旅店(付費制) 4.洗澡(有盥洗車、 附近居民願意提供自家浴室來給香客盥洗)

行:

1.可準備長過腳踝的厚襪子(保護腳踝來避免腳底起水泡)

必備物品: 盥洗用具、衣物、個人藥品、隨身必需品、手推車

 

二、禁忌

1.鑽轎底時起身不能觸碰鑾轎、身上禁帶任何神明之平安符、進香旗 2.孕婦禁鑽轎底,避免胎兒被神轎八卦所傷 3.喪家、生理期、坐月子時禁參加繞境 4.禁帶喪宅所贈的物品像是毛巾、衣服 5.進香期間禁酒、賭、色 6.進香前三天、全程進香以素食為主 7.首次參與者衣服得全新已示尊重神明 8.壓轎金禁放置肚臍以下,任何物品上有媽祖加持過的符咒,禁攜入廁所不潔場所內 9.繞進期間要注意說話言詞,不能亂說話 10.進香前任何物品、車輛以香末焚燒「淨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