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條的由來-2】

【麵條的由來-2】

悠久的吃麵歷史當然也發展出各種的製作方法,發展出桿、抻、切、削、揪、壓、搓、撥、捻、剔、溜等等的製法,以及蒸、煮、炒、煎、炸、燴、滷、拌、烙、烤等的調製法,而演變成各地的風味麵條,如打滷麵、陽春麵、刀削麵、擔擔麵、乾麵、八寶麵、清湯牛肉麵、疙瘩麵、菠菜麵等等,形式不可勝數。

[夏至要吃麵] 自古以來,中國民間就有”冬至餛飩夏至麵”的說法,意即餛飩、麵條分別是冬至、夏至的應令食品。夏至吃麵是很多地區的重要習俗,用麵(條)之長狀夏至之長晝;民間有”吃過夏至麵,一天短一線”的說法。

 

北方主要是打滷麵和炸醬麵。因夏至新麥已經登場,所以夏至食麵也有嘗新的意思。而南方地區每逢夏至興吃餛飩。在清代,夏至祭神十分盛行,民間須吃麵食,以示敬神。由此可見夏至這天,北方人吃麵條也好,南方人吃餛飩也好,都是過節祭神的習俗。[吃了冬至麵,一天長一線]

冬至是中國重要節氣之一。到了冬至這天,大部分地區的人都是吃餃子、餛飩、湯圓,而天津人則吃「冬至麵」,有所謂「吃了冬至麵,一天長一線」,意味麵條長長,祝白晝一天天長了。(資料參考來源:東北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