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子冷凍保鮮的小技巧

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
旁人笑此言,似高還似痴。
若對此君仍大嚼,世間那有揚州鶴!
宋‧蘇軾‧《於潛僧綠筠軒》

筍子冷凍保鮮 鮮甜筍子

Photo by tvol / CC BY

讀完這篇,您可以學到:

  1. 能處理已剝殼筍子,使竹筍能夠保持鮮甜
  2. 還原冷凍的筍子,使口感與新鮮竹筍一樣

連日來的高溫,看了天氣預報出現「雷神哭哭」的圖示,但是也沒有真的下雨。高溫連帶濕氣,悶煮著整個城市,衣服濕了一件又一件,非常的不舒服。

好在朋友最近送來了一箱黃金筍,心想這箱筍子來得正好,就直接來一道冰鎮涼筍吧!根據八里鄉農會的資料得知,綠竹筍採收後因呼吸作用旺盛,容易產生老化現象,因此八里鄉農會將筍尖未出土轉綠前,色澤有如黃金般鮮黃亮麗的黃金筍,經預冷處理後推出黃金鮮筍及經殺青後包裝的黃金涼筍。

IMG_1857

黃金直接用水煮過冰鎮後直接食用,非常沁涼消暑。

IMG_1858

黃金筍當然得趁早食用,才能夠享受到它的美味與鮮甜。不過萬一真的吃不完,也是一樣適用下面的保存方法。

2月/2016: 最近寒流真的是一波一波的來,穿了三層衣服還是不夠。最好的方式就是回家煮一鍋火鍋,暖暖胃去去寒。冬天剛好也是冬筍盛產的季節,最近剛好有朋友送來了一袋冬筍。適逢過年也安排了春季旅遊,冬筍無法很快的吃完擔心筍子失去了鮮甜,得想辦法處理一下。

就像玉米一樣,新鮮的筍子在採收後要趕快烹煮以保留筍子的甜味。不快處理筍子,很快就會產生苦味。

處理的方法很簡單,將剝殼後的筍子加水,然後直接用大火快煮將筍子煮熟,這樣基本的保存鮮味就完成了。

筍子

接下來我們要把煮熟的筍子放到冷凍庫保存,這裡有第一個重點就是冷凍的時候要連同湯汁一塊放到冷凍庫去,不能只是單獨的筍子唷。煮好的筍子

我們將筍子連到湯汁一起包在夾鏈袋裡面,冷凍。冷凍過的筍子可以保存一年以上隨時都可以吃呢!筍子裝入夾鏈袋

重點:

要怎麼把冷凍過的筍子環原成新鮮的筍子呢?

絕對不能把筍子退冰之後再加入湯裡面煮,除非你想讓你的筍子變成像凍豆腐那樣有中空的口感。

要還原新鮮筍子的正確作法是要把結冰的筍子連同結冰塊一起加到湯裡面去煮,這樣煮過的筍子才會像現煮的一樣有脆脆的口感唷。
香菇筍子湯

說到筍子,一直有一道料理真的是令人念念不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魷魚螺肉竹筍蒜苗湯呢?

下次再分享魷魚螺肉竹筍蒜苗湯的食譜吧!

筍子冷凍保鮮的小技巧重點回顧:

  1. 冷凍時連同湯汁一同冷凍
  2. 享煮時連同變成冰塊的湯汁一同加到鍋內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