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習俗美食特輯!端午節習俗除了吃粽子還能吃什麼呢?

端午節習俗美食特輯!

端午節快到嘍!每年最期待的就是端午節了,因為可以吃到好多粽子啊!但端午節習俗除了吃粽子來紀念屈原,和划龍舟之外,端午節習俗還有什麼食物也是必吃的呢?林師傅幫您整理了端午節習俗必吃食物,來看看端午節習俗要吃的食物有哪些吧~

 

端午節習俗食物1. 粽子

端午節習俗必吃的就是粽子啦!大家應該都知道屈原的故事,在古代荊楚地區,端午時大家會煮糯米飯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所以到端午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會吃粽子

端午節習俗食物2. 飲雄黃酒

有一個古老傳說端午節時白素貞不慎喝下雄黃酒,現出白蛇原形嚇死許仙的故事,所以古代人就認為雄黃可以剋制蛇、蠍等百蟲!古人不但把雄黃粉末撒在蚊蟲孳生的地方,還飲用雄黃酒來祈望能夠避邪,讓自己不生病。

端午節習俗食物3. 懸香草(菖蒲、艾草等)

古代流傳端午要懸掛菖蒲、艾草等以辟邪驅瘟和逢凶化吉。端午節時值初夏,多雨潮濕,病菌容易滋生,懸菖蒲、艾草等可以藉助它們揮發的氣味清潔空氣,消除病毒,也有些地區因應當地出產的植物而有所變化,或將艾草煎藥、搾汁服用。

端午節習俗食物4. 菜豆

臺灣有端午節應景俗諺曰:「食菜豆食至老老,食茄人較會超騰。」所以在古時候端午節習俗大家都會吃菜豆,林師傅還是第一次聽到端午節習俗食物要吃菜豆耶!菜豆具有健脾、利水的功效,夏天吃也很不錯。

端午節習俗食物5. 茄子
台灣端午節保留大量傳統漢人端午禮俗,習俗為吃五子就是粽子、豆子、茄子、李子、桃子!在端午節習俗上吃五子有健康長壽的意思。中醫學認為,茄子屬於寒涼性質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於清熱解暑。

這些就是端午節習俗的食物啦!第一次知道端午節習俗要吃菜豆跟茄子!大部分都是在吃粽子啦!端午節習俗不免要吃粽子,但吃太多的粽子會造成腸胃的負擔,且粽子熱量很高!一顆粽子熱量相當於兩碗白飯與兩分肉的熱量~粽子雖然好吃,但是粽子熱量可不能輕忽!其中粽子熱量很高部分來自於內餡食材:五花肉、蛋黃等,如果有心血管疾病、血脂、膽固醇較高的朋友~記得要盡量遠離高熱量粽子!

如果不小心攝取過多粽子熱量,也可以吃一些健康、高纖的三風麵館麵料理,來減輕腸胃的負擔,平衡一下飲食!

有許多種口味跟營養的麵條,趕快來看看吧!!

▶▶▶瞬間移動三風網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