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中元普渡必備祭品!澎湃祭拜最有心

農曆七月是相傳中的「鬼月」,因為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是「三界公」中地官大帝的誕辰。主掌判斷善惡、赦罪的地官大帝會來到人間紀錄善惡,因此道士會在這一天進行祭祀,祈求解脫孤苦亡魂的苦難;也有一說是因為地官大帝的慈悲心,會在農曆七月讓陰府亡魂可以到人間享受一個月香火,享受飽食免除飢餓。

雖然農曆七月充滿了各種禁忌與傳說,但其最衷心的目的還是在於「普渡眾生」,讓孤苦無依的亡魂、生命可以得到解脫。包含的是一種對於眾生的包容與友愛的精神,所以只要抱持的誠摯敬意,也不用太害怕喔!

那現在就來推薦必備的祭拜供品吧!

【中元普渡供品推薦:乾糧】

通常普渡的時間都在下午氣溫依然炎熱的時候,如果這時候又只能在沒有遮蔽物的路邊普渡,選擇乾糧類的食品來普渡也可以避免食物快速腐化、變質的狀況。

  • 適合常溫保存的點心類食品包含:各式餅乾、糖果、果乾、沖泡飲品、無氣泡飲料
  • 適合常溫保存的主食類食品包含:米類、麵類、泡麵、乾拌麵

重視健康的你,米類可以選擇「糙米、十穀米」這類型的米食;泡麵也可以改以乾拌麵代替,健康更加倍

💥記得中元節不要拜麵線

【中元普渡供品推薦:三牲】

雞、豬、魚是中元普渡供品不可少!三牲一定要選全豬、全雞與全魚,一般民眾大多都是全雞與全魚,全豬大部分都是在聯合普渡的時候會看見!然後要注意的是,「祭祀用的雞不切掉任何部位,豬肉一定要帶皮帶油的三層肉豬肉,至於魚不能拜沒有尾巴的鱔魚、鰻魚」也就是不能斷首去尾,因為會『無後』。

或者也可以準備用果凍、鳳梨酥製成的素三牲、簡化三牲來取代,只要是帶著滿滿的誠意,都不會有問題的!

【中元普渡供品推薦:四果】

拜拜常聽到三牲四果,這邊的四果指的不是四樣水果,而是四季時令的水果喔~中元普渡供品拜四果的時候,要供養三或五樣奇數的數目,以蘋果「保平安」、柚子求「有子」的吉祥話最理想,千千萬萬要記得不可合拜香蕉、李子和梨子這三樣水果,這三樣的水果台灣話念成『招、你、來』,傳說會把好兄弟給招來!

【中元普渡供品推薦:紙錢】

要準備中元普渡拜拜的紙錢也是有學問的!中元節當天會依據祭拜的對象有不同的金、銀紙。

例如普渡好兄弟,就需要準備「經衣、小銀、金銀財寶」等類型的紙錢,如果不確定的話,親自跑一趟大賣場,通常都有準備好的紙錢組合可以購買,市價大約在50元~200元之間。根據自己的能力準備即可!但一定要跟老闆確認這個紙錢組合是不是燒給好兄弟用的!

拜神明、祖先、地基主的紙錢可以看這裡:中元普渡拜拜怎麼拜


看完各種中元普渡推薦的必拜祭品,對於準備普渡應該已經更有把握了吧!

其他更多中元普渡必懂的小知識:點下面連結去看一看👇🏻
▶▶▶傳統中元普渡習俗 

▶▶▶中元普渡拜拜怎麼拜 

▶▶▶拜拜插香小技巧

▶▶▶社區中元普渡怎麼拜

▶▶▶公司行號中元普渡怎麼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