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元節民俗活動介紹!恆春頭城搶孤、基隆放水燈、嘉義火燈夜巡

台灣中元節盛大的原因|現代的中元節還是收斂過的樣子,在更早期的祭祀更是大到政府都必須明令「快停下來!」

在台灣,農曆七月又俗稱「七月半」,習俗上是普渡「孤魂野鬼」的節慶。中元節普渡的習俗融合了道教的地官大帝誕辰開鬼門、佛教的目蓮尊者救母供食解七世父母苦難的精神,儘管這兩個經典帶有宗教神秘色彩,實際上促使中元節普渡精神在台灣變成如此盛大的原因,還是與台灣早期的移墾社會有關。

早期漢人到台灣,需要經過台灣海峽,素有「黑水溝」的稱號,因為洶湧的浪頭與險峻的天象,讓渡海變得困難重重。好不容易到了台灣,也需要重新適應濕熱的海島環境與不同的傳染病,甚至是因為原鄉不同,彼此之間競爭開墾資源而產生的大小械鬥,很多獨身來到台灣的漢人,就這樣客死異鄉,無後人祀奉香火。而為了稱呼這些同來台灣開墾移民的亡者,台灣則發展出「好兄弟」這樣的稱呼。

而在早期社會,人們對於異象、疾病尚不清楚原因,因此將很多村莊發生的不幸視為「孤魂野鬼」搗亂,因而人心惶惶。故祭祀、慰問安撫「孤鬼」的中元節則越辦越盛大。甚至在清代與日治時期都有因為太過盛大,而遭到當時官方政府停辦的紀錄。即使到了現代,中元節依然是閩南族群中不可忽視的重要節慶,不論公司行號、社區鄰里、私人家庭,都會進行私普。每年中元節普渡前對於食品的各種大量需求甚至更勝於春節期間呢!

到了網購盛行的現代,甚至出現直接與廟宇合作的服務,只要購買指定服務,廟宇就會代為公普,並將祭拜後的供品捐獻給需要的弱勢族群,體現了普渡的中心意義─對於眾生的關懷。

中元節不只是普渡|台灣各地的中元節特殊民俗活動,你知道幾個?全部介紹給你

中元普渡民俗活動一【基隆老大公廟開龕門、宗姓花車遊行放水燈】

基隆老大公廟會於農曆7月1日進行「開龕門」儀式,象徵迎接「好兄弟」來人間享用香火。而「鷄籠中元祭」從清代開始舉辦,由當地的宗姓家族輪流主辦,從1851年開辦到現在已經有160餘年的歷史。農曆七月十三日迎斗燈遶境﹑農曆七月十四日放水燈遊行﹑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普渡。十四日放水燈的遊行,還會撒糖果,直到晚上11點,會將水燈移至海濱入水,引導孤魂野鬼上岸享受香火,而當地居民相信水燈飄的越遠,主燈人的宗姓發展的運勢就越好。

中元普渡民俗活動二【宜蘭頭城搶孤、屏東恆春搶孤】

台灣最負盛名的「搶孤」是宜蘭頭城與屏東恆春的搶孤活動,架設十幾公尺高的孤棚,並在最上方擺放供品和旗幟,而棚柱上塗滿牛油,靠著團隊的合作要爬到最上方奪下旗幟。隨著近年來越來越多人知道「搶孤」活動,也有越來越多隊伍參加。依照民俗傳承,攻旗手必須將臉塗黑,因為是在和「好兄弟」競爭,所以要把臉塗黑避免被認出,而流年不利。

而搶孤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為普渡結束後會有大批民眾衝上前去搶剩下的供品,常常發生碰撞、踩踏的受傷事件,之後為了避免這種受傷事件,則架立了孤棚讓人組成團隊和平競爭。另外一種說法則為──怕好兄弟聚集流連不肯離開,因此要展現凶狠的氣勢,讓好兄弟看到而退縮不敢再流連。

搶孤的比賽怎麼比呢?在11公尺高的孤棚上放上祭品與順風旗,下面以棚柱支撐,棚柱上塗滿牛油,參加的隊伍需用疊羅漢的方式,將攻旗手送上棚架,搶先得到順風旗的人就是冠軍。冠軍亞軍季軍還有獎金可領,順風旗與祭品則可保佑拿到的人順利平安。

中元普渡民俗活動三【基隆中元祭跳鍾馗】

基隆的中元祭到了農曆7月16日,因為擔心盛大的祭典會讓「好兄弟」流連忘返,捨不得離開,會先用懷柔的手段請孤魂離開。而到了農曆七月的月底則會用更強烈的驅鬼手段驅離「好兄弟」,讓祂們不要在人間逗留,盡快回陰府報到。

中元普渡民俗活動四【新竹城隍廟開虎門】

新竹城隍廟每年會在農曆7月的第一天,儀式性舉辦開「虎門」。象徵好兄弟可以放假到人間大吃一頓。另外也會舉辦「夯枷」儀式,為信眾消災解厄,參加「夯枷」的信眾會在脖子上戴上用紙製成的「枷」,並到街上走一圈象徵苦行,最後由法師執行儀式燒除紙枷代表去除舊業。

中元普渡民俗活動五【嘉義布袋火燈夜巡】

與其他活動不同,嘉義縣布袋鎮建德宮火燈夜巡舉辦於「鬼門開」的前三天。因為過去村莊內發生過大小械鬥、頻傳溺斃事件,於是為了祈求村莊內的安寧,「大王爺」李府千歲便指示於農曆7月前三天舉辦夜巡。夜巡的成員除了廟宇的陣頭、神乩以外,還有當地居民會一起舉著火把巡邏,因為具有特別的地方色彩,也被嘉義縣政府登錄為縣定民俗活動。

中元普渡民俗活動五【嘉義民雄大士爺文化祭】

相傳當地每到農曆7月便會陰風陣陣、鬼哭狼嚎,而且過去又有疫災、械鬥造成當地居民惴惴不安,所以耆老們商量後請天師卜卦請來「大士爺」,「大士爺」為觀音大士的化身,可以鎮壓孤魂野鬼。過去當祭典開始後,大士爺廟就會訂做一尊紙糊的神像,祭典結束後便會燒毀象徵大士爺帶走好兄弟,恢復當地的安寧。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大士爺信仰,後來也於2006年直接製作了大士爺神像,直接供奉於大士爺廟。


簡單的說明了中元節民俗活動,也不要忘記準備澎湃的中元普渡供品

三風麵館還有更多中元普渡的精選文章可以閱讀哦!!趕快去看看

▶▶▶中元普渡拜拜怎麼拜 

▶▶▶拜拜插香小技巧

▶▶▶社區中元普渡怎麼拜

▶▶▶公司行號中元普渡怎麼拜

參考文章:

【台灣文化】台灣中元祭盛事:探索完整基隆中元祭!
台灣:你不能不知道的六個地方中元民俗
中元節有哪些民俗活動?
200年前的台灣人這樣過中元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