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爺爺奶奶最棒的禮物-8個手作麵線料理食譜(上)

給爺爺奶奶最棒的禮物-8個手作麵線料理食譜

隨著時代的演進,重陽節從祭祀祖先的日子,轉變為敬老尊賢敬老節,各地方政府都會舉辦敬老的活動,除了長者間聚會外,也會致贈禮物、壽麵線、準備酒席宴請當地的人瑞或長者,而對於即將來臨的重陽節,朋友們打算如何對家中的長輩表達心意呢?6279

林師傅推薦大家可以使用帶有祝福長壽與平安的長壽麵線,下廚煮道手作麵線料理表達心意,便衍生出這篇給爺爺奶奶最棒的禮物-8個手作麵線料理食譜上下集要來與大家分享,上集要為大家帶來的四道手作麵線料理是屬於進階版,分別是進補系列的紅麴藥膳麵線、紅麴麻油雞麵線,還有最受老年人歡迎的紅麴麻油麵線煎以及最應景的豬腳麵線,推薦給已有基礎廚藝的朋友,林師傅特地選擇了三風麵館較特別的紅麴麵線來分享,希望讓爺爺奶奶們在重陽節這一天吃的養生開心又福氣圓滿。

☀紅麴麵線料理食譜紅麴藥膳麵線

1425465434-2036508639_n

紅麴藥膳麵線食譜

❤紅麴藥膳麵線材料:白蘿蔔1條、紅蘿蔔小型1條、玉米1條、蕃茄2顆、 杏鮑菇適量、乾香菇適量、板豆腐1份、綠色蔬菜適量、紅麴麵線約十人份

❤紅麴藥膳麵線調味料:鹽適量、橄欖油1大匙

❤紅麴藥膳麵線藥膳湯頭準備材料:何首烏30克、黃耆25克、紅棗20克、 川芎20克、枸杞子20克、當歸10克、熟地10克、水3000 c.c.

❤紅麴藥膳麵線作法:
❶將藥膳麵線湯頭食材熬煮,放入陶鍋煮約1個小時,但是因為川芎和當歸煮久了會苦,所以記得20分鐘後再下鍋,一個小時後取出食材,湯頭備用。
❷將所有食材切塊(除了麵線與青菜),並丟入藥膳湯頭中熬煮,約一小時。
❸熬煮完畢後,觀察食材是否都已入味,再加入鹽、橄欖油加以調味。
❹最後川燙綠色青菜、將紅麴麵線煮熟,瀝乾水分加入鹽巴與橄欖油,即可與藥膳湯頭搭配食用囉!也可以直接放入藥膳湯頭中,一道紅麴藥膳麵線即完成!

☀紅麴麵線料理食譜–紅麴麻油麵線煎

%e4%b8%89%e9%a2%a8%e9%ba%b5%e9%a4%a8-%e7%b4%85%e9%ba%b4%e9%ba%bb%e6%b2%b9%e9%ba%b5%e7%b7%9a%e7%85%8e-%e9%83%a8%e8%90%bd%e5%ae%a2%e7%be%8e%e9%a3%9f%e9%98%bf%e5%af%b63

(照片由知名部落客美食阿寶熱心提供)

❤紅麴麻油麵線煎材料:紅麴麵線、雞蛋、薑片、黑麻油

❤紅麴麻油麵線煎作法:
❶先取一湯鍋,滾水下紅麴麵線2分鐘,撈起瀝乾。
❷炒鍋入黑麻油爆香薑片, 薑片爆成焦香狀後撈起備用。
❸雞蛋打散成蛋液,紅麴麵線入蛋液裡拌勻, 讓麵線均勻裹上蛋液
❹拌好蛋液的麵線倒入鍋裡, 油煎到一面先成型後起鍋。
❺鍋裡再繼續煎荷包蛋,趁著荷包蛋還沒有熟透時,把剛剛煎好的麵線, 將沒有煎過的那一面覆蓋在荷包蛋上。
❻等到兩面都煎好之後,就可以起鍋擺盤了, 把乾煎的薑片放在麻油蛋煎紅麴麵線上, 加上綠花椰菜與小番茄裝飾一下!

☀紅麴麵線料理食譜紅麴麻油雞麵線

E7B485E9BAB4E9BAB5E7B79A-E980B2E99A8EE789882

紅麴麻油雞麵線食譜

(照片由知名部落客 安mama幸福鴨舍 熱心提供)
❤紅麴麻油雞麵線材料:鮮香菇一朵、紅麴麵線一束、薑片適量、小雞腿一根、枸杞適量、紅棗適量
❤紅麴麻油雞麵線調味料:淡色醬油、黑麻油

❤紅麴麻油雞麵線作法:
❶雞腿先用熱水川燙去血水。
❷熱鍋後,用黑麻油爆香薑片,放入鮮香菇、雞腿肉炒至外皮微微金。
❸嗆入料理米酒,加水後,放入枸杞、紅棗續煮,並用淡色醬油、黑麻油調味。
❹取另一鍋滾水煮麵線。最後將紅麴麵線置入煮好的湯頭,即可食用。

☀紅麴麵線料理食譜–豬腳麵線

三風麵館-紅麴豬腳麵線食譜

(照片由知名部落客 盒子裡的童言童語 熱心提供)

❤豬腳麵線材料:豬腳1支、蔥適量、薑適量、花生300g、蒜頭適量、水適量、紅麴麵線
❤豬腳麵線調味料:八角2顆、冰糖1匙、醬油1杯、米酒1杯

❤豬腳麵線作法:

❶豬腳切塊洗淨用滾水燙5分鐘
❷取一炒鍋爆香,薑、蒜、蔥,爆香後盛起
❸將豬腳放入炒鍋中,加入冰糖炒至豬腳外表香酥,再一一將花生、八角、醬油、米酒入鍋,加水1200cc煮至大滾後,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燉滷約1個半小時關火。
❹取一湯鍋,沸水均勻放入紅麴麵線,煮熟後撈起盛盤,淋上醬汁、花生、豬腳,即可食用。

▶▶▶ 給爺爺奶奶最棒的禮物-8個手作麵線料理食譜(下)

▶▶▶ ◤公益活動◢三風麵館x 安得烈食物銀行

▶▶▶ 重陽節拜拜怎麼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